菜畦里覆盖着还没化的雪,小时候院子里会挖一个菜窖储存大白菜的,那时候冬天没有别的菜,家里上顿大白菜,下顿大白菜。连肉都没有,用肥肉炼出来的肥油做白菜,算有点荤腥儿。门口有吆喝豆腐的,一定多买几块,吃不了的就放在外面冻起来,天然的大冰柜。我爸特别爱吃豆腐。人家说人生三苦,撑船打铁卖豆腐,这三件事我都没做过,长大了以后,我邻居的大哥开始做豆腐卖,然后我家就经常有豆腐吃了。农村的邻居比亲戚走的近,俗话说:“远亲不如近邻”嘛,谁家有什么东西,几乎是整条街共享的。我家种了一畦韭菜,谁家吃饺子,都过来割一把。谁家的香椿树长芽了,也都是想吃的自己就搬来梯子,上树自己够了。我记得我家种了两棵白角瓜,只因瓜很大,我妈一定跟对门四奶和邻居约好了一起吃才会摘下来一个。

评论

© 纸屋子 | Powered by LOFTER